学习贯彻《实施意见》推动出版深度融合——“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研习班”(第一期)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2-06-10 10:10 浏览:48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领会和落实中宣部《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推动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在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西部科技期刊联盟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承办的“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研习班(第一期)”2022年6月8-9日在重庆融汇半岛酒店开班,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200余名期刊同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研习班。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程伟,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聂昌红、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段勇、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陈瀚主任出席开班仪式。

研习班现场

    开班仪式由西部科技期刊联盟主席、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主持。她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向线下、线上莅临研习班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她说《实施意见》的出台引发了出版界的热烈关注和讨论,融合发展是出版业在互联网时代的新方向,是出版人的必答题,也是出版人绕不开的大课题。只有打开胸襟,拥抱变化,才能不断进步。

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聂昌红处长讲话

    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聂昌红处长讲话,认为在全国各地、各出版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精神之际,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举办“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研习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非常适用。强调推进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一是要学习领会《实施意见》的精神;二是要深入分析科技期刊深度推动融合发展所具备的优势;三是要深入结合各科技期刊实际创新推动融合发展。在以数据化、移动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型阅读方式发展背景下,传统科技期刊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势在必行。希望科技期刊在向读者传播前沿科技研究成果的同时,以内容融合丰富读者阅读选择、以平台技术融合拓展传播渠道、以资源资本融合引领行业发展,为期刊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程伟讲话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程伟在讲话中指出,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重庆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国重要人才高地。去年以来,重庆市委、重庆市科协出台的《重庆市打造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以及“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等一系列举措把“支持一流科技社团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打造高品质期刊”作为重点建设内容,并单列资金支助全市20家科技期刊高品质提升。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是对新时代深入推进出版深度融合发展作出的全面安排,是对出版单位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领域的行动指南。希望科技期刊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通过研习班的学习,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吃透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市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探索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高品质科技期刊建设路径。

    本次研习班着重从政策解读、经验分享以及技术助力3个维度,邀请了12名权威专家和行业大咖作主题报告,深度探讨了融合内容建设、前沿技术应用、重点项目打造、人才队伍培育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同时,还特意开设了2场交流发言,一是参培人员畅谈学习体会,二是交流科技期刊在融合出版方面的痛点、难点,明确发展目标、找准实施路径、制定有效措施、提升出版能力。

   

政策解读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董毅敏,以《出版深度融合发展背景下期刊业的时代机遇与责任担当》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从新闻出版融合发展的目标、方向、路径、措施等4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期刊出版单位应增强使命意识,强化内容建设,创新传播机制,不断拓展融合发展新模式,有效提升期刊的传播力影响力,为建设文化科技强国服务。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董毅敏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学习<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体会》主题报告,简要介绍了中国出版业的现状;梳理了一系列关于出版的重要文件;指出了“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出版业发展的方向,出版界面临的重要任务;对《实施意见》进行了全面解读,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建议。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

   

经验分享  

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原主编段艳文,以《期刊深入融合的道和术》为题,详细解读了中央和国家相关部门对于媒体深度融合政策,结合期刊融合案例,探讨了推动出版深度融合的路径。

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原主编段艳文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新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转型之路》为题,分享中国激光杂志社在服务学科,新媒体拓展方面的一些思考和做法。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

     西部科技期刊联盟主席、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以《学习<实施意见> 探索发展路径 推动出版深度融合——以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为例》为题,从明确出版深度融合的重大意义、强化出版融合发展内容建设、创新出版融合发展传播方式、打造出版融合发展特色栏目、建强出版融合发展人才队伍、思考融合发展未来等6个方面,分享了一所地方高校期刊社在融合发展道路上所作的探索与实践。

 西部科技期刊联盟主席、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新媒体部主任、国家新闻出版署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沈锡宾,《影响科技期刊未来发展的技术趋势》为题,分享了在科技期刊出版领域,如何应用人工智能(AI)、大数据、5G、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科学技术,不断增强科技期刊的出版服务能力,强化范式创新。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新媒体部主任、国家新闻出版署医学期刊知识挖掘与服务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沈锡宾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学术媒体中心主任助理,《机械工程学报》新媒体部部长,《中国表面工程》编辑部主任张强,以《学术+视频: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与实践》为题,以《机械工程学报》为例分享了在加大学术资源、社交媒体、视频技术的融合,大力打造专题化、系列化、品牌化视频类栏目的探索与实践。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学术媒体中心主任助理,《机械工程学报》新媒体部部长,《中国表面工程》编辑部主任 张强

    重庆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期刊部新媒体负责人、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新媒体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方琪,以《科技期刊刊媒深度融合运营实践探索——以检验医学新媒体为例》,详细讲解了检验医学新媒体7年来的运营情况,重点介绍了刊媒融合发展理念、内容的策划、新媒体发展方向及相应的措施以及实施过程重难点及注意事项。

重庆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期刊部新媒体负责人、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新媒体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方琪

 

技术助力

     加拿大国际出版技术服务公司TrendMD亚洲区总监、亚洲科学编辑理事会ACSE理事和地区总监苗晨霞,以《传播工具对期刊影响力提升的作用》为题,详细介绍了TrendMD公司综合应用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在快速、准确推荐学术成果,提高期刊和智库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的方法。

加拿大国际出版技术服务公司TrendMD亚洲区总监、亚洲科学编辑理事会ACSE理事和地区总监 苗晨霞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知识服务事业部产品经理张少卿,以《媒体融合背景下的科技期刊运营与传播》为题,通过分析不同类型科技期刊的媒体融合发展经验,结合方正电子为科技期刊建设期刊传播平台的应用实践,探讨了科技期刊数字出版和全媒体传播的实现路径。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知识服务事业部产品经理 张少卿

    智谱• AI 学术服务中心主任刘丽,以《办刊,以人为本》为题,以学术期刊,创造于人,创新于人,服务于人这个根本,介绍一个挖掘中外高端学者的科技大数据平台。

智谱• AI 学术服务中心主任 刘丽

    重庆非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出版事业部总监涂文菠,以《如何利用大数据服务于科技期刊的影响力提升》为题,重点讲述作为数据库供应服务商,如何利用数据服务的优势,助力科技期刊的发展规划,为科技期刊提升整体影响力做全面服务保障。

 重庆非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出版事业部总监涂文菠

     

  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监事长汤兴华在研习班总结时指出,“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研习班(第一期”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期刊行业媒体融合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是培养培育媒体融合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

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监事长汤兴华

     本次研习班内容高度契合行业热点,报告嘉宾阵容强大,学习内容干货满满,形式丰富多彩,参培人员深感收获良多。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行业学会纽带作用,整合资源、勠力同心,搭建共促、共建、共享、共育的期刊行业融合发展平台,努力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和落实,推动出版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