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届西部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之 “出版学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22 11:37 浏览:52次

    2022年8月17—19日,第9届西部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暨第26届京津沪渝科技期刊主编/社长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500余名科技期刊同仁围绕“建设一流期刊,推动深度融合,服务科技创新”主题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大会设有六个分论坛,分别进行了组织活动。

分论坛现场

     8月18日上午,《内蒙古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室主任白鲜萍副编审主持分论坛“出版学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邀请《编辑学报》主编陈浩元编审、《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编辑部主任梁永霞编审和《科技与出版》编辑部主任韩靖副编审三位专家作主题报告。

     陈浩元编审作了题为《科技期刊学文章写作与发表——以<编辑学报>刊文为例》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编辑学报》的办刊宗旨、收录情况、刊文范围、稿件录用标准、文章规范格式、退稿情况等内容;鼓励青年编辑积极投稿,重点从“端正态度、自觉参与”“精心筹划、写好文章”“活用‘诀窍’、顺利发表”3个方面,对科技期刊编辑参与科技期刊学、编辑学研究,撰写并发表相关文章,提出了参考建议。报告内容对科技期刊编辑出版人员具有启发意义,特别是对我们进行论文写作和投稿具有指导价值。

    梁永霞编审以《科技期刊研究选题及写作投稿建议》为题,从4个方面带来了精彩分享。报告首先介绍了《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的办刊情况及收录、审稿和出版等内容,总结分析了期刊研究选题策略,提示我们要多关注学科前沿、业界热点及出版政策,并对出版论文写作和课题申报提出了建议,引发大家进一步思考和讨论。梁永霞编审的报告内容丰富,可视为出版论文的写作指导课。

    韩靖副编审的报告题目是《从编辑角度探讨出版类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她主要介绍了《科技与出版》办刊情况和选文内容,从编辑的角度出发,基于《科技与出版》审稿实践,分析了选题注意事项及学术论文中存在的典型常见问题,探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术论文写作宗旨。

    “出版学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分论坛受到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认真倾听专家的报告,积极互动,就写作投稿中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提问,得到了专家的详细解答;参会代表们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分论坛主席白鲜萍作了会议总结。

    本次分论坛从办刊实践、发文范围、选题策略、热点关注、格式规范等方面对出版学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进行了详细指导与讨论,分析了选题注意事项,列举了写作参考文献,对科技期刊编辑进行学术研究具有实践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