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办刊人才培育——第9届西部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暨第26届京津沪渝科技期刊主编/社长研讨会分论坛二

发布时间:2022-08-22 11:28 浏览:51次

  2022年8月18日上午9点,第9届西部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暨第26届京津沪渝科技期刊主编/社长研讨会分论坛二在山西太原举行。本次论坛以“高水平办刊人才培育”为主题,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编辑部主任王晴、重庆医科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冉明会作主题报告,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欧宾担任分论坛主席。

分论坛现场

  王晴老师在报告中指出,撰写编辑学论文是培养高水平办刊人才的有效途径,并针对论文选题、撰写方法、外部支持条件等常见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她认为,论文选题可以从办刊工作经验、出版业的热门话题、新技术在工作中的应用、工作经验、期刊的发展状况、学科专业、交叉学科、突发公共事件、以及科普知识等9个方面进行论述;论文撰写应注意写作的角度和思维方式;编辑部也应在学习工具和设施上给与大力支持和保障,创造学习的氛围和环境,鼓励参加学术会议和编辑培训班,并制定奖励政策。

  冉明会老师以重庆医科大学期刊社为例,首先从加强选题策划、邀请著名学者担任客座编辑约稿、以及多举措提升学术影响力3个方面分享了一流期刊建设的实践经验;又从团队发展历程、人员组织架构等方面介绍了一流编辑团队的建设情况。

  在交流发言环节,参会人员针对人员老化严重、人才引进困难、职称晋升受限、激励机制欠缺等办刊过程中实际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积极地交流和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良多,为下一步人才队伍建设和办刊质量提升提供了宝贵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