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英文科技期刊国际化发展之路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4 15:31 浏览:1196次

2022年10月13日下午,由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主办,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英文期刊工作委员会、《中华肝脏病杂志》编辑部、Journalof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Hepatology(JCTH,《临床与转化肝脏病杂志》)编辑部承办的英文科技期刊国际化发展之路学术论坛在重庆渝州宾馆举行。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国全程直播,观众共计4.7万人次。



本次论坛分为领导致辞、主题报告、交流发言、会议总结四个部分。JCTH和《中华肝脏病杂志》副总编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胡鹏主持开幕式。



胡鹏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他首先向线上线下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编辑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论坛讨论主题对我国英文科技期刊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龙晖,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彭熙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创新发展部部长段勇出席开幕式。

刘兴平部长致辞


刘兴平部长指出,重庆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英文科技期刊的规模、质量方面尚存一定差距,但也涌现了一批中国科协卓越计划高质量、高品质期刊,如领军期刊Journalof Magnesium and Alloys(《镁合金学报》)等杰出代表。当前学术期刊建设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英文科技期刊建设将取得重要进展。他将国际化总结为“五化”:作者、编者、读者、语言、发行渠道国际化,将国际化的目的总结为“争权夺力”四个字:争取话语权、评价权、主导权,提升学术影响力、科技创新力、文化软实力。希望通过此次研讨,探寻英文科技期刊国际化的路径,打造更多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黄爱龙校长致辞


黄爱龙校长对比全国医科大学创办英文学术期刊情况,介绍了重庆医科大学主办的3本SCI期刊。他指出,共同探讨英文科技期刊国际化发展之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高水平学术期刊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对新时代我们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期待英文科技期刊携手谋发展、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