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届西部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暨第26届京津沪渝科技期刊主编/社长研讨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18 12:03 浏览:530次

 

 

 

第9届西部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暨第26届京津沪渝科技期刊主编/社长研讨会

隆重开幕

 

 

IMG_260

 

>>>> 

 

2022 年8月17日上午9点,第9届西部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暨第26届京津沪渝科技期刊主编/社长研讨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开幕,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500余名线下线上刊届同仁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一流科技期刊发展大计,共谋出版深度融合,服务科技创新之路。

出席本次论坛暨研讨会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山西省科协副主席郝建新,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张铁明,浙大学报(英文版)前总编、BDM负责人张月红,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主任、Light:Science & Applicants执行主编白雨虹,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科技期刊处四级调研员王寅秋,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学会发展处副处长徐腾,以及西部科技期刊联盟学会和京津沪科技期刊学会负责人,全国部分期刊社、期刊中心、编辑部的社长、主编、主任等。

 

IMG_262

 

 

 

 

开幕式上,西部科技期刊联盟主席、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天津市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期刊中心主任陈金龙,山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山西医学期刊社社长韩世范分别致辞。

 

>>>>> 

IMG_265

彭熙理事长指出,近几年来,中国科技期刊界迎来了百年一遇的发展春天。西部科技期刊联盟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努力践行“共享资源,共享经验,抱团取暖,做大做强”的宗旨,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学术活动。作为首届联盟主席的责任、使命和梦想,未来将继续与联盟成员一道全力以赴,乘势而上,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西部科技期刊打造成 “看得见”“摸得着”“说得上”“用得上”的重要成果创新传播平台和宣传平台;把“西部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建设成为科技期刊领域中高端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学术交流盛会,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助推一流期刊建设。

 

 

 

>>>>> 

IMG_267

陈金龙副理事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这极有成效地凝聚了行业继续践行科技创新实践的共识,提振了业界加快建设一流科技期刊的信心。本次会议以“建设一流期刊 推动深度融合 服务科技创新”为主题,更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背景下,有着非同寻常的深远意义。他希望,本次会议能充分发挥行业学会纽带作用,整合资源、戮力同心,搭建共促、共建、共享、共育的期刊行业融合发展平台,通过研讨交流,多措助力期刊高质量发展,共筑科技期刊生态圈,推动期刊发展跃升新台阶,为建设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IMG_268

>>>>> 

IMG_269

韩世范理事长表示,山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是党和国家联系科技期刊编辑工作者的桥梁和枢纽,是推动山西省科技期刊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本届理事会坚持“质量是期刊的生命”,以“加快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培育有较强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省内优秀科技期刊,推动我省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实施山西省科技期刊能力提升项目、打造山西农业科技传播协同创新联盟等,助推山西期刊高质量发展。他认为,科技期刊看似虽小,但舞台很大,创建一流科技期刊,汇聚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更好地为国家科技创新及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做出我们期刊人的贡献。并感谢本次会议给期刊人相聚一堂的机会,相互学习优秀的办刊经验,共同努力,砥砺奋进。

 

 

2022年度“西牛计划”入选项目发布仪式 

 

 

 

IMG_272

随后,举行了2022年度“西牛计划”入选项目发布仪式。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副主编胡英奎介绍了2022年度“西牛计划”评选情况。此次共评选出“精品中文科技期刊”“优秀中文科技期刊”“优秀创新平台”“精品英文科技期刊”及“优秀编辑学论著”5个奖项。郝建新副主席、温相勇巡视员、张铁明理事长、张月红编审、白雨虹主任、彭熙理事长、韩世范理事长、石应江理事长、刘蔚理事长、冀伦文副理事长等10位嘉宾为领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IMG_273

郝建新副主席、温相勇巡视员为“精品中文科技期刊”领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IMG_275

张铁明理事长、张月红编审为“优秀中文科技期刊”领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IMG_277

白雨虹主任、彭熙理事长为“精品英文科技期刊”领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IMG_279

韩世范理事长、石应江理事长为“优秀创新平台”领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IMG_281

刘蔚理事长、冀伦文副理事长为“优秀编辑学论著”领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本论坛暨研讨会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西部科技期刊联盟及京津沪科技期刊学会共同主办,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承办。旨在持续推动西部及京津沪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和学术影响力的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与科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