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共襄盛宴——第9届西部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暨第26届京津沪渝科技期刊主编/社长研讨会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8 12:05 浏览:552次

 

 

2022年8月17日,第9届西部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暨第26届京津沪渝科技期刊主编/社长研讨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开幕。此次论坛以“建设一流期刊 推动深度融合 服务科技创新”为主题,特别邀请了8位权威专家和行业大咖作主旨报告。

1

 

IMG_258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作了题为《建设一流期刊 服务科技创新》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基于数据分析客观评估了我国科技期刊建设成绩和发展现状,着眼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核心特征,基于时代视角和比较视野,深入探讨了在全球科技创新版图深刻变化、学术出版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以及开放科学、数字经济加速演进的大势下,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方向和具体举措。

 

 

2

 

IMG_262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作《关于学术期刊繁荣发展几个政策问题》主旨报告,分享了对当前期刊发展政策的一些认识和思考,重点是针对当前学术期刊发展环境,特别是政策环境的一些思考;并主要对关于建设一流科技期刊、关于17号文件、关于出版业十四五规划3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讨论。

 

 

3

 

IMG_266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作了题为《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正从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线。中央对出版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和安排,认真学习深刻体会扎实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是当前出版界共同关心和需要迫切完成的任务。并分享了自己学习中央关于出版高质量发展的体会。

 

 

4

 

IMG_270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张铁明作了题为《中国开放获取出版实践及展望》的主旨报告。他从期刊、论文、开放数据、平台、出版合作、诚信建设等多角度系统梳理我国开放获取出版的发展脉络和进展;并结合国际国内对比,展望下一步的发展趋势。

 

5

 

IMG_274

浙大学报(英文版)前总编、 BDM(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负责人张月红以《学术出版行业的动态与理念》为题,回溯过去70年的科技突破和50年的出版变革;观察未来出版的阈限空间;展示一系列相关的数据;讨论诚信/伦理/价值观的问题;并思考我们要承担的诚信责任。

 

 

6

 

IMG_278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副社长、新媒体CEO才华烨在《<中国国家地理>新媒体发展的探索分享》的主旨报告中,通过案例分析详细介绍了,在传统媒体向新媒体扩展的过程中,中国国家地理新媒体所进行的尝试和探索,率先推出影音电子杂志、全国首家新媒体平台“随行读与随心读”服务、以及媒体的中国景观的短视频大影像库,形成了传统期刊和新媒体矩阵相结合的媒体格局。

 

 

7

 

IMG_282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主任、Light:Science &Applications执行主编白雨虹在《中国科技期刊自主创新的难点与痛点》的主旨报告中,以《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为例,指出办刊过程中创新的主要难点是与国际知名品牌 SpringerNature合作,期刊全部内容在 Nature.com网站上,导致自主可控的空间非常狭小;痛点是若完全自主办刊,编辑出版人才的国际化办刊理念还有较大差距。

 

8

 

IMG_286

《中国肺癌杂志》、Thoracic Cancer、Asia-Pacific Journal of Oncology Nursing、Asia-Pacific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编辑部主任刘谦作了题为《创办英文科技期刊的要点与策略》的主旨报告。近年英文科技期刊不断创办,在英文科技期刊创办中,涉及到期刊的定位、推广、组稿、吸引读者等等诸多问题。他在报告中对英文科技期刊创办的要点做了梳理并提出个人建议,对英文科技期刊创办之初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本次论坛从政策解读、行业发展趋势、经验分享等多个方面探讨了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为大家带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推动了西部及京津沪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和学术影响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