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往知来守初心,砺行致远担使命——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2022年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来源:编辑大碗茶 发布时间:2023-03-03 15:18 浏览:872次

2023年3月2日下午2点,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2022年会员代表大会在重庆富力艾美酒店召开。200余名会员代表齐聚一堂,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共绘学会发展新蓝图。

 

合照.jpg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重庆市科协会二级巡视员黄坤才出席大会并致辞。重庆市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段勇,期刊界老领导廖承文,重庆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李炳仁,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主任高露,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陈翰,重庆市科协科技创新部一级主任科员杨琼,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重庆市期刊协会会长简渠,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游滨,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冷怀明,重庆市期刊协会秘书长戴泽明,以及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监事长、副理事长,期刊社社长、副社长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

 

董毅敏书记认为,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和重庆市科协的领导和关怀下,发扬“开拓、求实、协作、奉献”的学会精神,带动了重庆科技期刊出版质量和学术水平的整体提升,在全国期刊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增添了一抹重庆亮色。借此机会,分享三点认识和体会:首先,科技期刊要在引领学术发展前沿,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在学术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其次,要继续发挥好集约化、平台化的优势,把握数字内容产业新趋势,加快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实现科技期刊由学术成果传播向科技知识服务的转变;第三,进一步发挥学会优势,建强出版业融合发展人才队伍,为期刊出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董毅敏.jpg

 

温相勇巡视员指出,2022年对于出版行业来说有一件大事,那就是出版学新增为一级学科,聚焦于构建出版学科体系,致力于培养新时代国家高质量出版人才,这充分表明出版行业在文化强国、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将承担更重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并对学会下一步发展提出3点意见:一是要不断提高学会的政治站位和格局,充分发挥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作用,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期刊格局;二是要充分发挥学会的引领和纽带作用,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深入推进高水平科技社团建设;三是要大力推动会员单位的出版能力建设,切实推动学术期刊整体加快向高质量阶段迈进。

 

温相勇.jpg

 

黄坤才巡视员表示,近年来,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等国家部委对学术期刊工作高度重视,出台系列文件,启动专项计划,全面推进一流期刊建设。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作为我市重要的科技社团,充分发挥桥梁纽带职责,有效集聚全市科技期刊资源,培育学术品牌,提供科技服务,助力科技创新,为全市一流期刊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市科技期刊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真诚希望学会继续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总结特色经验,谋划发展路径,做好今年工作,不断推进我市科技期刊的数字化、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进程。

 

黄坤才.jpg

 

01
表彰优秀
树立办刊新标杆

 

2022年度“春泥计划”入选项目发布仪式上,曾忠副理事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春泥计划”入选项目的决定》。此次共评选出“优秀主编(社长)”“优秀编辑部主任”“优秀中文编辑”“优秀英文编辑”“优秀青年编辑”“优秀新媒体编辑”“优秀学会工作者”7个奖项,并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曾忠.jpg

 

李文涛副理事长宣读了《关于公布学会2022年度科研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经专家评审,2022年共立项22项,其中立项资助项目13项,立项不资助项目9项。

 

李文涛.jpg

 

徐川平副理事长宣读了《关于公布学会2020年度结题科研项目结题等级评审结果的通知》。在2020年科研项目中,共评选出A类项目1项、B类项目2项、C类项目3项、D类项目12项。

 

微信图片_20230303094816.jpg

 

欧宾副理事长宣读了《关于增补学会副理事长的通知》。

 

0H4A6899.JPG

 

彭熙理事长为新聘副理事长颁发聘书。

 

0H4A6906.JPG

 

02
回望来路
再启学会新征程

 

彭熙理事长作了《初心如山,使命如磐,全力推动重庆市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2022年工作报告》,详细总结了学会一年来的发展成绩和工作亮点、以及新一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计划。她在报告中说,过去三年,在市科协和市民政局的领导与管理下,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与关怀下,我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砥砺深耕,奋楫笃行,战胜了诸多困难挑战,办成了系列大事要事,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精彩成绩。学会成功入选“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试点单位”,获评4A级社会组织,荣获2020、2021年度重庆市科协工作考核特等奖,获评“川渝一流学会”“重庆市高水平科技社团”,学会永久办公场所落成。并提出,站在新征程的起点,让我们一起秉承“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坚定信念,不惧困难,继续奔跑,实现和超越一个又一个目标,为新重庆的建设贡献重庆科技期刊的力量。

 

0H4A6932.JPG

 

徐书令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作了《学会2022年度财务报告》。

 

0H4A6948.JPG

 

汤兴华监事长作了《学会2022年监事报告》。

 

0H4A6955.JPG

 

03
聚焦热点
探索期刊新趋势

 

大会特别邀请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新闻伦理与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刘海明教授作热点报告。刘教授在《ChatGPT在出版应用的伦理风险》的报告中,介绍了对话机器人ChatGPT的产生、现状及在新闻出版实践中的应用,分析了ChatGPT给新闻出版实践带来的伦理风险、伦理政策及伦理原则;为广大期刊人提供了思维启发,引起了现场的热烈讨论。

 

0H4A7013.JPG

 

鉴往知来,砺行致远。2023年,学会将继续挂云帆、济沧海,为将学会打造成为有态度、有高度、有理念、有亮点、促成长的温馨的“期刊人之家”,全面建成西部一流、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科技社团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