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编辑 共勉青春——第三期“青雁讲堂”隆重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07 13:45 浏览:965次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2023年3月2日下午,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2022年会员大会之后,由学会倾力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青雁讲堂”第三期隆重开讲。本次活动以“我的编辑成长之路”为主题,邀请6名优秀青年编辑围绕主题发表演讲,分享各自的成长故事。

 

《中华创伤杂志》执行副总编刘国栋和《中华消化外科杂志》编辑部申琳琳担任主持。

0H4A7075.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6位青年编辑依次登台,首位编辑讲者是重庆医科大学期刊社Genes & Diseases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张辉洁,报告题目为“青年编辑在工作中的催化酶”,她将对外界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的勇气视为催化酶,能够催生青年编辑对事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内驱力,结合实际,探讨青年编辑如何制造并催生内驱力。

0H4A7091.JPG

随后《计算机科学》编辑部主任、副编审李亚辉带来了“青年编辑职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及对策”,他基于自身编辑职业发展的情况,从编辑入行、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以及能力提升等方面分析问题,传递经验。

0H4A7110.JPG

《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杂志编辑刘杰以“伸手摘星辰 不苦不累不编辑”为题,讲述她与《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杂志的缘分,分享她以百行立身编辑的经历,表示编辑工作虽是赠人玫瑰,却更心仪手中余香。

0H4A7128.JPG

《中华肝脏病杂志》责任编辑孙宇航以“我在《中华肝脏病杂志》担任编辑”为题,介绍他所处的温馨氛围,分享他与作者的相互成就,讲述他为此自豪与享受的编辑成长故事。

0H4A7149.JPG

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新媒体部负责人刘舒婷的演讲题目为“跟随传统期刊人成长”,她聚焦新媒体背景下期刊的形式与挑战,思考传统期刊集群的“变”与“不变”,解读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的媒体融合创新发展之路。

0H4A7196.JPG

《西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包颖的演讲题目为“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我的编辑成长之路”,分析时代青年个性与编辑职业特性的矛盾及其带来的诸多挑战,不断摸索、找寻平衡、解决困惑的编辑成长之路。

0H4A7222.JPG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青年编辑们从不同视角分享各自的成长故事,立意高远,材料感人,引起了强烈共鸣。

 

演讲结束后,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彭熙为报告人颁发了“青雁讲堂”荣誉证书。

0H4A7239.JPG

青雁讲堂是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全力打造的又一品牌学术活动,旨在为青年编辑提供展示的舞台,成长的空间,希望他们像大雁一样志存高远,长空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