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如期至,共研互学奋进时——编辑理论与实践研修班(第一期)在渝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4-04 13:51 浏览:1425次

为全面学习、领会新国标《学术论文编写规则》,提升编辑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2023年3月28-31日,“编辑理论与实践研修班”(第一期)在山城重庆隆重举办,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500余名刊界同仁,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齐聚一堂,共赴一场春天的盛会。

3月29日上午,重庆市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段勇、重庆市期刊学会秘书长戴泽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彭熙担任仪式主持人。《编辑学报》主编、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陈浩元,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品纯,《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林,以及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的监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主任委员,全国部分期刊出版单位的社长、主编、主任、编辑等出席开班仪式。

重庆市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段勇致辞

段勇部长表示,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出版工作正在不断变革和创新,编辑人才也需要不断学习和适应新的标准、技术和趋势,以更好地服务于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他认为本次研修班为办刊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旨在培养一批符合时代形势、国家需要、科技进步和人民需求的高层次编辑人才队伍,为推动出版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集聚众智,凝聚合力,不断促进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期刊学会秘书长戴泽明致辞

戴泽明秘书长首先对各位领导、嘉宾的莅临指导和各位学员的踊跃报名表示热烈欢迎,对所有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支持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研修班得到全国各省市期刊同行的大力支持,邀请到了全国知名专家担任授课老师;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要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更要学习老师们严谨的治学精神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为我们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期刊事业的发展,为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广,出更大贡献!

 

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彭熙主持开班仪式

研修班围绕新国标的热点问题,特别邀请了6位权威专家作专题培训,围绕政治导向、政策要求、标准规范及实施应用等多个维度对新国标进行深度解读。

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品纯作报告

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品纯编审在《GB/T 7713.2—2022<学术论文编写规则>修订情况及实施要点》的报告中,介绍了GB/T 7713.2—2022《学术论文编写规则》的修订背景、修订过程和主要内容,并对其实施要点给出提示,以期为学术论文作者和学术期刊编辑掌握并贯彻执行该标准提供参考。

《编辑学报》主编、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陈浩元作报告

《编辑学报》主编、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陈浩元编审分别就“标准化问题”和“数字用法”带来了两个专题报告。在《编辑应知的有关标准化的若干问题》的报告中,介绍了关于标准化的常识,指出了期刊为什么要标准化和常用的标准及规范,论述了正确执行标准的关键是准确掌握标准的条款,并通过列举编校实践中易出错的条款案例分别对要求型条款、推荐型条款、允许型条款进行了具体分析,既“授之予魚”,又“授之予渔”;还对在执行标准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给出了解决的“原则”。在《科技论著中数字用法要点提示》的报告中,依据相关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介绍了应正确使用的阿拉伯数字和汉字数字的场合,指出连续性数据分组及修约科学数据的科学规则,并通过诸多案例纠正了科技论著中常见的易错点。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林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规范与标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林副编审在《科技期刊地图规范使用》的报告中认为,地图是表达国家版图最常用、最主要的形式,象征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体现了国家的主权意志和政治外交立场。因此,科技期刊涉及地图使用,须严格按相关规定准确绘制并按要求送审。并在报告中从实际工作出发,结合典型案例阐述地图送审的意义,以及需要准备的材料及相关流程等方面内容,以帮助编辑做好地图规范使用工作,避免期刊出现地图方面的意识形态问题。

《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重庆市报刊审读专家韩云波编审作报告

《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重庆市报刊审读专家韩云波编审在《编校中语言文字规范之惑及应对策略》的报告中提出,编校质量是出版物质量检查的重要内容,语言文字规范则是编校质量的核心内容。通过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范使用语言文字,培养语言文字流畅度和敏感度,培育编校工作中的工匠精神,就能有效化解语言文字规范之惑,提升编校质量,进而提升出版物质量。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作报告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题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战略,并做出了五个方面的安排;为落实二十大精神,中宣部召开了出版工作会议,具体落实在建设文化强国战略中出版所担当的使命职责和应完成的任务。温巡视分别从明确战略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出版管理、提高出版质量、加强人才建设等方面对出版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和思考。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分委员会常务理事刘海明作报告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分委员会常务理事刘海明教授在《新闻出版业应用Chat GPT的伦理风险》的报告中,结合对话机器人Chat GPT在新闻出版业应用的现状以及业者对这个程序的期待与担忧,从应用伦理角度分析其在应用中的伦理问题。
3月31日下午,科技助力期刊发展沙龙成功举行。沙龙由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品牌运营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江川主持,重庆非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唐开健围绕“学术大数据赋能科技期刊创新发展”作主题报告,分享了非晓数据、非晓学术期刊在线分析平台、非晓学术精准传播平台等学术大数据技术对科技期刊创新发展的助推作用。
                                                                                                                              重庆非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唐开健作报告

 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品牌运营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江川主持

为面对面答疑解惑,深入交流互动,本次研修班精心组织了两场交流讨论。陈浩元等5位授课专家针对学员在编校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逐一进行悉心解答。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学员积极参与,讨论效果明显。
                                                                                                                                                         授课专家现场答疑

学员现场提问讨论

最后,彭熙理事长作培训总结。她表示,研修班即将落下帷幕,在此特别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及刊界同行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和会务组的全力以赴。本次研修班虽然时间有限,但授课专家阵容豪华、水平高超、案例丰富,学员听课认真、提问积极,线下线上研讨气氛浓郁而热烈;报告内容丰富、亮点纷呈,让人沉醉其中、获益匪浅。未来,让我们一起期待更加美丽的相聚!

 

彭熙理事长代表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方作总结讲话

本次研修班由西部科技期刊联盟主办,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重庆市期刊协会承办。活动主题明确,时效性强,内容高度契合行业热点,报告嘉宾阵容强大,学习内容干货满满,聚焦高水平办刊人才的培养,推动了期刊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