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2023年第1次常务理事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1 09:21 浏览:955次

4月28日,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2023年第1次常务理事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理事长彭熙,监事长汤兴华,副理事长李文涛、徐川平、欧宾、刘冲,常务理事石超峰、牟映雪、汤华、胡小松、周江川、吴涛、李月起、彭智、刘国栋、陈忻、文灿、田文玉、王维朗、代小红、许昕、张维、梁爱锋、申琳琳、王东、张学颖,理事张陈,主任委员曹阳、冉明会、钟雪飞,副秘书长郭毅、文娟、张弘杨,秘书黄颖、谢冬凌、滕春燕、张耀元、张芃捷、郑菲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彭熙理事长主持。彭熙理事长在开场白里说到,“本次常务理事会与以往有三点不同:一是在会前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次大型活动,注定今年我们会跑得更快;二是迎来了三年疫情管控调整的第一个春天,不仅是季节更迭的春天,而且是心理上的春天;三是承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的孟小军副校长亲临指导,体现了对期刊工作的高度重视”。

 

 

承办单位领导致辞

孟小军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市科技期刊常务理事会齐聚重师,共商重庆市科技期刊发展大计,是重庆师范大学的荣幸,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的办学总体情况及编辑出版中心近几年的发展态势。希望重庆市科技期刊紧密联系,为建设中国独特的话语体系、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李文涛副理事长领学《习近平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从学习目的、重要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以及如何落实5个方面进行了领学,并强调了每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徐川平副理事长领学《奋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重点阐释了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的重要意义、实施路径以及在新的历史关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重大部署。

 

刘冲副理事长领学由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撰写的《技术赋能与技术适配的辩证思维》一文。ChatGTP的火热出圈,引发了关于出版未来的思考,认为融合发展,数字出版,未来出版要从出版的本质出发,树立技术适配的观念,积极拥抱新技术的同时,又要防止掉入“技术主义陷阱”,技术适配——应是我们对包括ChatGTP在内的一切技术工具的态度。

 

牟映雪常务理事领学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撰写的《为建设文化强国培养更多期刊人才》一文。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族⻓远发展大计,结合期刊业发展队伍状况、人才建设紧迫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期刊业繁荣兴盛,期刊人才建设的重点方向和主要措施。

 

 

 

讨论学会2023年工作计划

彭熙理事长向全体常务理事通报了学会2023年工作计划。计划包含了党建工作、组织工作、财务工作、会务工作、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科普工作、智库工作、青年编辑培养工作、文字工作、行政管理、档案管理、学术工作、新媒体工作、对外联络、其他工作等15个方面,明确梯队责任人,以及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间。

 

总结“编辑理论与实践研修班(第一期)”的举办情况

为全面学习、领会新国标《学术论文编写规则》,提升编辑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2023年3月28-31日,“编辑理论与实践研修班”(第一期)在重庆隆重举办。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500余名刊界同仁,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授课专家阵容豪华、水平高超、案例丰富,报告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讨论、表决学会人事调整

欧宾副理事长介绍了拟新增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基本情况,通过常务理事讨论、表决,一致同意重庆交通大学期刊社石超峰社长、重庆师范大学编辑出版中心牟映雪主任担任学会副理事长;同意西南大学期刊社张陈社长、Burns & Trauma编辑部主任梁光萍担任学会常务理事;同意西南大学期刊社吴淑爱副社长、中华肝脏病杂志朱红梅担任理事;同意中华肝脏病杂志彭智担任学会秘书长;同意中国药业杂志社滕春燕担任学会副秘书长。同时也通报了学会杨晓亮副理事长、徐书令秘书长的请辞原因。表决后新任的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都纷纷表态:感谢各位常务理事的信任,未来一定加倍努力建设“温馨的会员之家”。

 

品牌运营工作委员会周江川主任委员邀请大家积极参加将于5月9日举办的第22次“编辑大碗茶”学术沙龙活动。

 

监事长发言

汤兴华监事长表示,此次会议合法合规,公开透明公正。

最后,彭熙理事长作会议总结,认为本次常务理事会是一次高效、务实的会议,对学会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谋划,并达成了高度共识。希望大家本着对学会的一腔热情积极支持、参与学会工作,为学会的发展贡献力量,最后再次感谢重庆师范大学编辑出版中心牟映雪主任团队,感谢他们为常务理事会顺利召开的全心投入、周密安排和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