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手机视频拍摄技巧,提高新媒体编辑技能 ——第22次编辑大碗茶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5 11:20 浏览:542次

 

5分钟现场完成拍摄剪辑作品

 

 

2023年5月9日,由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品牌运营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22次重庆“编辑大碗茶”沙龙活动在重庆市巴南区清风峡度假酒店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学手机视频拍摄技巧,提高新媒体编辑技能”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张瑜副处长,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出版处二级调研员陈建新、广东省科技局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彭丹四级调研员、广东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吴惠勤等20余位广东省科技期刊主编、编辑部主任,以及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重庆大学期刊社、西南大学期刊社、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重庆师范大学出版中心、重庆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中华肝脏病杂志》、《中华消化外科杂志》、五九期刊社等30余家期刊出版单位近150位编辑同仁欢聚一堂。

 

本次沙龙活动由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数字通信与网络(英文)》编辑部主任郭毅主持。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张瑜副处长首先代表重庆市委宣传部对来自广东省宣传部和科技局的各位领导以及刊界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感谢他们不远千里来重庆传经送宝。张瑜副处长在发言中,肯定了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的品牌活动“编辑大碗茶”,在为青年编辑的培养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工作。特别强调,出版处作为期刊管理部门,将持续加大对重庆市科技期刊发展以及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推动重庆期刊高质量发展。希望编辑大碗茶越办越好。

 

本次活动的第一项议程是第二届“师承编辑”学员汇报交流。“师承编辑”是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于2020年创办的又一品牌活动,全国首创。本次沙龙安排了3位师承编辑学员代表做了汇报交流。

 

她们分别是来自《中国药业》杂志社的王晶,做了感谢师恩之编辑成长心得分享;来自《检验医学与临床》编辑部的廖薇薇,做了题为“师承为我的成长插上翅膀”的分享;来自《现代医药卫生》编辑部的钱程华主任做了题为“师父教我办好刊”的分享。三位青年编辑从为何拜师、拜师收获、取得进步、办刊经验交流、感受心得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充分展示了在导师的帮助指导下,自身的成长历程和收获。

 

王晶
廖薇薇
钱程华

 

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品牌运营工作委员会主委、《兵器装备工程学报》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师承编辑”创始人周江川编审,代表导师进行点评指出,师承编辑活动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取得实效,基本实现预期目标。希望今后有更多的资深编辑发扬奉献精神,乐意接受青年编辑的拜师,担任导师。希望青年编辑立志将编辑工作规划为自己的终身职业,主动拜师学艺,提高编辑技能,为我国的编辑出版事业做出贡献。希望未来,将师承编辑活动模式推广到全国期刊界,为帮助全国的青年编辑提高业务能力做贡献。

 

本次活动的第二项议程,是为了更好地提升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融合出版的素质和能力,结合各期刊单位开展新媒体工作的实际需要,特别邀请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重庆摄影家协会高级会员、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陈云元老师作了《手机视频拍摄技巧实操》主题报告。

 

 

陈云元老师结合期刊编辑新媒体短视频拍摄制作等工作实际需求,从手机视频拍摄基本知识、参数设置、焦距调节、摄影景别、软件应用、视频剪辑和实操演练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重点解决大家在工作实践中如何用手机拍摄高水平高质量视频。陈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既有理论又有实操,诙谐幽默。大家在讲座全程,专心致志,情绪高昂,均感受益匪浅。

 

IMG_1569.JPG

 

在办刊交流阶段,渝粤两地编辑踊跃发言。来自广东省中山大学《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的李立分享到,“编辑大碗茶”沙龙形式特别活泼有趣,内容丰富,品牌辨识度高,参加这样的活动收获满满。

广东省《中国病理生理杂志》编辑部主任戚仁斌发言说,此次重庆之行收获良多,打开了办刊思路,结交了很多同行和朋友,学习到很多新知识,希望以后多多加强交流。广东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吴惠勤理事长说,非常感谢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提供的学习交流机会,重庆在期刊发展工作方面做了形式多样且参与度高的活动,希望以后能进一步加强粤渝期刊界的沟通交流和合作,并诚挚邀请编辑大碗茶沙龙活动在2023年的金秋十月到广东省举办,共同推进粤渝两地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副理事长、重庆交通大学期刊社石超峰社长热情发言,并为本次活动总结了五好:朋友好,茶水好,视频好,师傅好,徒弟好,祝愿沙龙越办越红火。

局解手术学杂志执行主编文灿教授分享,编辑大碗茶为我们编辑在编校工作之余增添了生活的乐趣,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非常热爱这样的活动。

广东省委宣传部出版处陈建新二级调研员表示非常高兴来渝交流学习,他总结了4点:一是重庆主管部门对期刊很了解熟悉,对期刊工作很支持。二是重庆各学会非常团结,发挥学会合力办刊值得学习。三是各类活动形式多样,培训形式灵活不枯燥。四是希望开张两地交流拜师活动,加强两地沟通学习。最后他表示,欢迎大家到广东,相聚金秋十月。

广东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彭丹四级调研员希望通过交流,推动广东和重庆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为读作者提供更好的知识服务,大家一起举大旗干大事,喝大碗茶。

学会监事长汤兴华发言,概括本次沙龙有六个特别:特别高兴,有广东朋友来传经送宝;特别欣慰,有这么多有志于献身科技期刊的新秀;特别快乐,编辑大碗茶活动轻松快乐;特别自豪,因为有胸怀广大拼命奔跑的团队领头人;特别期待,金秋时节相约广东;特别感谢,大家为编辑大碗茶贡献力量。

 

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彭熙理事长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彭理事长首先非常感谢广州同仁来渝交流,给重庆刊界带来了新的办刊理念、办刊思路、办刊举措,并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内陆地区和沿海地区的发展差距,希望加强两地交流学习。随后她介绍了编辑大碗茶从2016年创办至今,7年举办了22次活动,体现了重庆期刊人对工作的坚持和执着,对编辑事业的热爱。她还说非常高兴这次活动邀请到广东期刊界20位同仁的参加,这是沙龙活动市外嘉宾最多的一次,广东省刊界代表的到来让本次活动蓬荜生辉。希望通过大碗茶这种愉快和谐放松的形式,交流期刊同仁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既认真工作,又快乐生活。最后她再次代表重庆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感谢广东期刊届的领导和同仁邀请赴粤举办编辑大碗茶,期盼秋季相约广东。
IMG_1675.JPG

 

最后,按照编辑大碗茶的惯例,由编辑大碗茶“大掌柜”、创始人周江川带领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品牌运营工作委员会在现场的 “茶小二”上台集体亮相,感谢大家对编辑大碗茶活动的热爱和参与,感谢广东省刊界领导和同行对编辑大碗茶活动的认可和喜欢,并邀请赴粤举办编辑大碗茶活动。期待下一次活动同样精彩。

供稿:王明丰、郭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