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鉴强交流,携手共进谋发展——广东省组团来渝调研重庆科技期刊和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

发布时间:2023-05-16 16:03 浏览:1486次

58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出版处二级调研员陈建新广东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四级调研员彭丹、广东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吴惠勤等带领广东省部分科技期刊的19位负责人来渝调研,并在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办公室举行交流座谈会。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聂昌红、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四级调研员陈瀚、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彭熙重庆市期刊协会秘书长戴泽明等领导参加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出版处陈建新调研员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内容。交流了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从2020年开始,谋划与省科技厅联合,以科技期刊为突破口,带动广东省学术期刊全面繁荣发展。介绍了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与科技厅分别于2021和2022年联合发布《2020—2021年度广东省高水平科技期刊建设项目指南》《2023年度广东省高水平科技期刊建设项目指南》,资助高水平科技期刊,扶持金额分别达2900 万元、2600万元。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又于2022年7月联合印发《广东省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成为广东省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陈建新调研员发言

 

陈建新调研员在发言中说,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牵头成立的“西部科技期刊联盟”,组织开展的“鸿鹄计划”“春泥计划”“青雁讲堂”“编辑大碗茶学术沙龙”等品牌活动如火如荼,全方位培养办刊人才,引起了广东省期刊界的极大关注。因此,希望此行调研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和学习重庆在科技期刊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为广东科技期刊的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陈建新调研员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此次赴重庆调研、交流的意义及成果,高度赞誉了重庆在实施“培育世界一流版科技期刊建设工程”方面先行先试的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希望未来渝粤两地加强期刊合作与交流,构建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促进双方科技期刊合作共赢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对重庆市委宣传部领导对广东省考察团此次的考察交流活动的高度重视表达衷心的感谢,并诚邀重庆市科技期刊主管部门及期刊同行来粤考察、交流。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聂昌红处长介绍了重庆期刊的基本情况,以及重庆期刊在发展建设工作中的亮点举措。如:坚持开展编校质量考核不断完善考核制度2012年设立了期刊发展专项资金坚持评优评先团队建设奖项设置鼓励期刊学会的发展;重庆现有95种学术类期刊进入3大国际期刊的有43进入北大核心的有38种等。希望重庆期刊多学习广东科技期刊的先进经验推动重庆期刊高质量发展

聂昌红处长发言

广东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彭丹四级调研员在发言中,再次介绍了广东省调研代表来到重庆的两个目的一是向重庆的期刊界同行们学习先进经验二是促进期刊建设之间的交流希望广东、重庆两地科技期刊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彼此学习、资讯共享、经验互动的基础上,共同提升我国科技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建设高品质学术期刊,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全面创新的目标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彭丹四级调研员发言

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彭熙理事长做了题为《建设高水平科技社团的探索与实践——以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为例》的汇报交流,介绍了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和重庆科技期刊的整体发展现状。

彭熙理事长发言

广东省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吴惠勤理事长介绍了广东省科技期刊广东省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的发展现状

吴惠勤理事长发言

重庆市期刊协会戴泽明秘书长介绍了重庆市期刊协会和重庆期刊的整体发展现状。

戴泽明秘书长发言

《中国药房》杂志副总编辑、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冷怀明,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曾忠,《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总监、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监事长汤兴华,《中山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编、广东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张冰,《华南理工大学学报》副主任、广东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孙涛等做了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

参加本次交流座谈会的代表还有:《分析测试学报》编辑部主任、秘书长龙秀芬,《深圳大学学报(理工版)》编辑部主任卫亚东,《中华胃肠外科杂志》《胃肠病学报道(英文)》编辑部主任汪挺,《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编辑部主任黄开颜,《暨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与医学版)》主编孙升云,《实用医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吴淑金,《中国病理生理杂志》编辑部主任戚仁斌,《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编审、常务副主编周志红,《隧道建设(中英文)》副主编冯晓燕,《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编辑部主任、副秘书长李立,《热带地理》责编、副秘书长郭亿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期刊中心编辑郑巧兰,广东省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秘书曹小琼、陈艺重庆交通大学期刊社社长、副理事长石超峰,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期刊部部长、副理事长徐川平,西南大学期刊社社长张陈中华肝脏病杂志副主任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彭智,《兵器装备工程学报》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周江川,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主任邹小勇,重庆医科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冉明会,重庆红智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营营,《数字通信与网络(英文)》编辑部主任、副秘书长郭毅,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综合部主任华笋,重庆非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唐开健、区域总监陈鑫熊浩岚等。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