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科技助力—论坛同期活动集锦

发布时间:2023-07-04 11:09 浏览:289次

10届西部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暨第27届京津沪渝科技期刊主编/社长研讨会同期开展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与党建活动。

 

 

2023630上午西部科技期刊联盟各成员单位的90余名参会编辑前往云南安宁市县街街道南部的雁塔村进行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研学活动,旨在学习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并深入思考如何使科技期刊在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发挥更大的作用、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雁塔村讲解员的向导和讲解,参会代表沿着村中的6条花巷,参观改造的一颗印民居,倾听房子背后的故事,了解到这个百年村庄自探索乡村振兴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自20198起,作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区示范村,雁塔村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以古村落保护为基调,坚持农旅融合、城乡互促的思路,打造成目前集特色花巷、民俗文化、农耕体验、科普教育、休闲旅游的特色村庄。

 

 

 

西部科技期刊联盟参会代表对雁塔村探索出的乡村振兴新路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感受花巷雁塔独特魅力的同时,也引发出编辑们关于农业科技期刊对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热点话题,加强重点领域重要成果相关内容的组织传播;并通过加强融媒体建设,做好各类数字农业知识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农村农业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来自西部科技期刊联盟各成员单位的60余名参会代表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开展党建活动。在云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党支部书记李山云领队下,通过聆听现场讲解、参观展厅、瞻仰史料,各位编辑了解到开办于1909年的云南陆军讲武堂在近代中国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知晓了由其培养的在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过程做出重大贡献的将帅与人才,充分领略了这所百年军校厚重的人文历史底蕴。各编辑同仁表示上了一堂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重温革命历史的同时汲取了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