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召开2023年第3、4次常务理事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3-12-19 14:49 浏览:742次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2023年12月14日下午,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2023年第3、4次常务理事会在重庆邮电大学逸夫楼学术报告厅205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承办,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张瑜,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四级调研员陈瀚,学会理事长彭熙,监事长汤兴华,副理事长李文涛、欧宾、徐川平、曾忠、张大志、牟映雪,秘书长彭智,部分常务理事、工作委员会主委以及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等40余人参会。会议由彭智秘书长主持。

(会议现场)

 

承办单位领导致欢迎辞:

▲李云社长

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社长李云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重庆邮电大学的发展历程、相关学科建设成果以及学校主办3种学术期刊的发展情况。

张瑜副处长致辞:

▲张瑜副处长

张瑜副处长在致辞中对此次常务理事会在重庆邮电大学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一年以来所作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学会以及各期刊单位对出版处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张瑜副处长还对学会和各期刊单位明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期刊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七个着力”;二是希望学会在2024年更加突出重点、展出亮点,力争学会工作在明年更上一层楼;三是希望学会持续为各会员单位做好服务工作,做好会员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络工作。最后,张瑜副处长表示出版处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和各期刊的发展。

 

学习分享:

▲李文涛副理事长

▲张大志副理事长

▲牟映雪副理事长

李文涛副理事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张大志副理事长分享了“新重庆开局—袁家军做了六件大事”;牟映雪副理事长领学了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讨论、表决学会人事调整:

▲欧宾副理事长

欧宾副理事长主持讨论、表决学会人事调整环节。他首先通报了因退休和干部兼职管理等原因,罗萍、刘冲辞去学会副理事长职务事宜;随后全体成员一致表决通过了增补重庆大学期刊社副总编辑钟小伟为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

学会近期主办会议总结:

▲徐川平副理事长

徐川平副理事长通报了“首届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大会”情况。大会于10月在重庆召开,全国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500余名刊界同仁参会。开幕式发布了《重庆市科技期刊发展报告(2023)》,举行了100篇精品论文颁奖仪式,学会分别与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重庆非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邀请到36位业界大咖和优秀一线青年编辑围绕论坛主题“开放·创新·融合”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和分论坛报告。同期还举办了“高端对话”、3个分论坛、2场学术沙龙以及精品出版论文作者分享报告会。此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获得了各方一致好评,还荣获了“2023年度川渝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奖。

 


▲周江川常务理事

周江川常务理事通报了“第3届学术期刊特色与创新发展研讨会”情况。此次研讨会于12月在海南临高召开,全国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刊界同行参会,得到了海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的大力支持。此次研讨会以“建设一流期刊,助力学科建设,服务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了9位刊界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同期还组织了“期刊建设与发展经验分享”分论坛、西部科技期刊联盟第2次常务理事会、红色教育、农林期刊集群工作会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研学活动、第24次“编辑大碗茶”学术沙龙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广泛,得到了绝大多数与会者的高度赞扬。

学会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通报:

▲曾忠副理事长

曾忠副理事长通报了学会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他从党建工作、组织工作、财务工作、会务工作、学术诚信与版权工作、科普工作、智库工作、青年编辑培养工作、文字工作、行政管理、档案管理、学术工作、新媒体工作、对外联络等14个方面做了全面汇报,让与会人员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学会今年开展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荣誉和成绩。

通报学会换届选举工作:

▲彭熙理事长

彭熙理事长通报了学会换届选举相关事宜。彭理事长强调了换届工作的重要性。通报了相关工作流程:(一)制定换届选举方案;(二)召开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三)修订章程;(四)成立换届选举小组;(五)制定会员代表、理事、常务理事、监事产生办法;(六)制定换届选举办法;(七)换届选举前报送材料;(八)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九)换届选举后报送相关材料。

讨论学会2023年年会相关事宜:

根据学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时间要求,所有参会代表一致同意学会换届选举大会与2023年学会年会同期举行。

重庆市邮电大学期刊社副社长胡冬云介绍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总体情况:

▲胡冬云副社长

重庆市邮电大学期刊社副社长胡冬云以“争学术话语权、创优质期刊——助力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实施”为题,从办刊历程、栏目设置和期刊的影响等方面全面介绍了重庆邮电大学主办的三种优质学术期刊——《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重庆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数字通信与网络(英文)》,并与与会代表分享了办刊经验。

汤兴华监事长发言:

▲汤兴华监事长

汤兴华监事长对本次常务理事会进行了高度点评。他表示,会议召开符合规定,准备认真充分;承办团队服务周到,会议内容非常丰富;张处指示意义重大,必须坚决执行;会议讨论认真充分,成效非常显著,会议决定合规有效。

 

▲彭智秘书长 主持

彭熙理事长做会议总结: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彭理事长总结此次常务理事会非常圆满,可以称得上“天时、地利、人和”,并对会议承办方——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彭理事长对学会本年度还未完成的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各位主委和秘书处工作人员尽快高质量完成。